首頁 > 驗屋筆記

2022-09-02

驗屋筆記 | 房屋驗電驗甚麼

很常遇到客人詢問,電的部分有甚麼檢查的啊?小夜燈插上會亮不就表示沒問題了嗎?

當然,小夜燈可以讓我們知道這個插座是不是有通電,不過只有會通電是不夠的,除了電線線徑、年份核對以外,檢測電力的部分還有:

(1)中火線是否接反 (2)是否有接地 (3)漏電斷路器是否有安裝

 

火線 (L:live wire):短孔、帶電,色線(通常使用電線顏色為紅色或黑色)

中性線 (N:neutral wire):長孔、無電,白線。

地線 (G:ground wire):圓孔、接地,綠線。

 

不過我們沒辦法保證水電師傅有按照電線顏色安裝,所以還是需要驗電筆或電表才能確定是否有相位錯誤。

 

在台灣,交流電分為110V和220V,一般插座使用的是110V,220V的插座為了誤插通會設計成不同於110V三孔插座的形狀。而一般家庭用的220V都是用兩條110V的電線組成,只不過兩條110V的線相性相反,一條是正110V、一條是負110V,兩者位差為220V,所以用驗電筆去測民宅220V插座的兩個孔都會顯示帶電110V。

 

台灣常見插座

110V: 上圖為無接地線插座,下圖為有接地線插座

 

220V: 上方左右兩孔皆為火線,下方圓孔為地線

 

 

中火線接反(LN錯接)會造成甚麼影響?

因為交流電不分正負,所以還是可以形成迴路,電器一樣也可以使用,那會造成甚麼影響呢??

  1. 電器/燈飾(燈具) 容易損壞:

有一些電器上面是自帶開關的,上面的開關是控制火線(L)的,關閉電器上的開關,也就是斷開火線達到斷電(關閉電器)的效果。如果一不小心接反了,那麼你電器上面的開關,就變成斷開中性線(N),這樣一來即使你關閉了電器(斷電),雖然不形成迴路通電,但是你家的電器內部依然還是處於帶電狀態,長久使用下就會影響到電器的壽命。

  1. 走火

如上述原因,若只是電器壽命縮短那只是傷了荷包,但是如果是燒毀電器內部電路,那就有可能造成走火,引發火災。

  1. 觸電

相信大家都有碰觸電器時,被電到或感覺麻麻的的經驗,那是因為電器內部的防漏電開關通常是設在火線端,接錯的話就無法發揮效果。

  1. 影響漏電斷路器作用

根據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第59條規定:

六、住宅、旅館及公共浴室之電熱水器及浴室插座分路。

七、住宅場所陽台之插座及離廚房水槽外緣一‧八公尺以內之插座分路。

八、住宅、辦公處所、商場之沉水式用電器具。

皆須裝設漏電斷路器,而中火線錯接的話,會造成漏電斷路器不會作動。

,簡單來說就是失去保護作用,有觸電風險!

 

沒有接地有甚麼影響?

  1. 電器漏電保護

雖然有些電器裡面有自帶漏電保護裝置,不過像是中火線接反就會造成保護裝置失效又或者是電器裡的保護裝置因不明原因失效了,地線就可以將漏電流導向地面,防止我們觸電。

  1. 建築物雷擊保護

建築物有時會有被雷擊中的情況(大樓通常有避雷針比較不會導入室內電器),一般透天厝是沒有避雷針的,若閃電被導入電器,電器就會馬上損壞,地線的存在也可以將閃電倒入地下,以保護電器。

 

漏電斷路器是否有安裝

如上面所述,法規有規定特定地方(簡單記的話就是用水的地方)是需要裝設漏電斷路器的,除了是否有安裝以外,最重要的是在子端(插座端)發生漏電、或是中火被水導通了要可以作動,這才能真正起到保護作用。

 

TOP